close

當了30幾年的貓奴,第一次遇到卡里西病毒與貓泡疹,遇到這兩種病毒真的是我人生噩夢。

為何我養這麼多年的貓,我的家貓都沒得過這兩種病毒,應該是我的貓咪從小一定會打疫苗和驅蟲。 

事實上我救援的浪貓,送養前也一定要求認養人要打過疫苗和驅蟲,一周後才能帶回家。

這次整窩貓會遇到兩種病毒,是因新店某非營利公益醫院沒有專業常識,將母貓及一個月小貓急著安置到醫院的多貓環境中,

在未施打疫苗前就讓整窩貓(包含母貓)與其他貓關在一起玩,造成整家店的貓及這窩貓母子都集體感染雙病毒。

反正最後我是直接翻臉把整窩貓帶走回家自行照護( 別問一開始為何不自己接手,當時我的愛貓癌末我無法分身)

這真的是非常不好的經驗,有時間的話我會另外文章分享,如何讓你的愛心不被有心人士綁架。

 

在照護這批貓母子看醫生時,我發現最近很多貓咪都是來看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症,

有些甚至是家貓,仔細詢問原來家貓也沒有從小施打過疫苗。

在這裡我要真心呼籲愛貓的養貓人士,不要為了省小錢或怕麻煩而沒帶貓孩子去施打疫苗。

因為你真的遇到感染病毒,你要花的金額不只是原本的20幾倍,而且光是照護的時間就讓你分身乏術

重點是上呼吸道感染(貓卡里西和貓泡疹)病情會反覆,嚴重的話會致死,小貓中標後的照護比大貓難度更高。

要完全康復差不多都要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期間營養補充和環境消毒都非常重要!!!!!

而且康復後並非痊癒。只要有壓力或季節轉換都有可能會再復發,所以施打疫苗不僅是預防還可降低再復發的機會。

我自己養的公貓小時候為打疫苗前有貓泡疹,現在就算康復了˙,有時還是需要注意他的眼睛,可能家裡環境溫差大就會復發。

這時候要馬上點眼藥水,每兩小時點一次直到眼睛恢復正常。所以我家裡都會常備眼藥水以免貓咪發病。

 

這次分享救援的整窩貓,最嚴重的虎斑貓帶回家一周後就過世了,母貓和其他三隻小貓都已康復,也都找到貓奴們帶回家當好命貓!

在我救援期間,上網找相關照護資訊都沒有什麼文章可參考,所以我決定把我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貓奴,希望可以幫助更多貓孩子。

 

照護心得分享如下:

環境消毒與灌食(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1. 每隻貓的食器包括灌食的針筒,每餐後我都會用高溫殺菌(針筒沖高溫熱水消毒)。甚至前兩周的碗我使用免洗碗,用完就丟比較安全。

(下圖是我置放食物的免洗碗,因為需要分時段灌食,所以吃不完會包起來放冰箱,要灌食前從冰箱拿出來退冰)

line_1560724800593.jpg

2. 食慾不佳的貓咪或嘴巴內長水泡的貓咪,我會強迫用針筒灌食,因為有吃真的會恢復得比較快

    下圖中的小三花很嚴重,打噴嚏 流鼻水  嘴巴內長水泡 沒食慾 發燒 該有的症狀全都有,但強迫灌食幾天後的嘴巴水泡慢慢結疤。

    而且灌食幾天後的食慾也慢慢恢復中,真的是在她病情反覆發作後的好消息。

     貓流鼻涕卡里西病毒.jpg                                      

3. 灌食的針筒大貓和小貓大小不同,因為網路上都是用一般3CC的針筒灌食,但因推出來得食物壓力小貓舌頭跟不上推出來食物的速度

    經高手推薦我和醫生買1CC針筒來灌食小貓,使用1CC針筒小貓們真的接受度非常高也不容易嗆到。但其實兩個針筒的頭是一樣大,但推出流質的壓力不同。

    所以我餵食的三隻貓中賓士貓發現坐著就有人餵食後,灌食第二次就直接坐著等灌食真是個好配合的愛吃貓。

    就這次照護經驗,我得到的灌食使用針筒是小貓使用1CC針筒,大貓使用3CC針筒最佳。

   千萬不要強迫硬灌食,灌不好的話會引發貓咪肺炎。

4. 每天早晚我都會把隔離房間打掃和消毒,不單是只有地板還有桌椅,任何會有貓咪鼻水鼻涕的地方都消毒。

    因為卡里西病毒可在乾燥的環境中存活長達一個月,除了漂白水和獸醫院使用的專屬消毒水,網路上也有說過醇類也可以殺死病毒(酒精=乙醇)

    所以為避免二度交叉感染,我每天早晚都會做環境消毒清潔。最省錢的消毒方式就是使用一般酒精消毒環境(不能噴貓)

     圖片中的藍色瓶子是寵物用消毒水分裝,屬於醫療用對毛孩子無害殺菌效果好,使用時要稀釋才能使用。

     為避免浪費我都會放在噴嘴罐中(圖片中粉紅瓶),邊噴邊擦地連桌子都邊噴邊擦。這樣不僅方便也不會浪費

     擦地的工具我會使用一拉就掉的便利性拖把,不僅好清洗,擦完地後能用高溫熱水泡一次徹底殺菌後繼續使用

IMG_20190626_102843.jpg

5. 準備一次性就可以丟棄的手套(可不準備,勤洗手也型) 使用便宜的塑膠手套,不論是消毒環境或是餵食我都會使用手套,而且用完就丟。

    為何如此麻煩?是因我家裡還有其他家貓,為避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我把這批貓母子單獨隔離在一間房間,24小時開著空氣清淨機。

    畢竟卡里西病毒和貓泡疹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所以空氣的流通和殺菌很重要。

    就算是我原本養的家貓有打過疫苗,但還是要嚴格的隔離,也許是我嚴格執行消毒,所以我的家貓這次都沒被傳染。

6. 最後針對灌食的食物,經過本次經驗我覺得很需要和各位貓奴分享,

     因為我剛接手真的不知所措,但我發現這點真的很重要!!

    分享給有需要的貓奴們,灌食可以買dr.Wish肉泥,當然任何牌子只要是肉泥都可以,只是我比較過這牌子的肉泥對於針筒吸入很方便。

    鮪魚口味比香灌食給貓咪們接受度很高,一般用玻璃罐裝的babyfood肉泥,使用後發現對於針筒的吸入不方便,所以我不推薦。

    肉泥混入溫水或開水後攪開,就可以使用針筒灌入。初期對於嚴重嘴巴有水泡的貓咪,我是兩小時灌3管=3CC 就這樣一晚上我就慢慢灌入10管。

    過兩天你會發現貓咪的食慾會慢慢恢復,但對於較硬的餅乾還是不怎麼愛吃,也記得把餅乾泡軟。方便嘴巴有水泡的貓咪入食。

7. 關於罐頭如何省錢? 我要感謝新店日不落曾繁欣老闆娘教我的方法,也就是把無穀飼料

用果汁機或磨豆機打磨成粉狀,然後用水調和成乾糧泥方便針筒吸入。這樣灌食的內容會更營養體力恢復也更快。

肉泥罐頭+乾糧粉+水調和成泥狀,用針筒吸入後灌食。小貓一餐灌12cc(12管) 大貓24CC(8管)

因為增加香氣也比較好入口,但後期漸漸恢復後,貓咪也慢慢可以自行吃飯,我就完全改成乾糧泡軟或貓乾糧讓貓咪們自行吃飯。

灌藥我會把膠囊內的粉倒入自製乾糧泥(上述紅字做法)用針筒將藥粉及乾糧泥吸入後灌食大小貓,方便也能確認投藥成功。

貓咪初期沒食慾不要一次全部灌食完畢,建議每兩小時灌食三管,分批灌食才不會讓貓咪們不舒服和嗆到引發肺炎。

 

經過近4周的治療後貓母子們慢慢恢復健康中

期間我也經歷過低潮(大小貓反覆搞了快三個月),怎麼看都看不好,病情一直反覆。

貓咪上呼吸道感染真的需要耐心和時間。對於我這位女漢子來說這也是很特別的照護經驗。

看著他們慢慢恢復健康與活力,真的是覺得付出都是值得的! 前面的照護是最難最累的,但是熬過兩周後就會慢慢改善

照護期間,記得貓咪的保暖也很重要,獸醫說"貓咪怕冷不怕熱" (後來終於找到病情反覆的原因是我家環境溫差大)

很開心現在恢復健康的貓主子們全都找到包養的貓奴們了。

EFFECTS(1).jpg

 

 

IMG_20190623_150359.jpg

 

 

 

 

 

 

 

 

經過三周天天回醫院打針治療,離康復不遠的小貓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SpZ9lFOWA

 

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所以說三次!!!

上呼吸道感然只能康復無法痊癒,所以貓咪施打疫苗是很重要的事情。

季節轉換時也要注意貓咪是否有發病的狀況

例如: 打噴嚏 眼睛腫  流鼻涕 的情形,當然打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最後我個人的照護分享是只要恢復健康的貓咪吃得營養變胖胖,其實再復發的機會就很低了

13361.jpg

13362.jpg

 

 

 

 

 

 

 

 

IMG_20190613_000439.jpg

IMG_20190613_000443.jpg

 

 

 

 

 

 

 

 

 

最後紀念已過世的小虎斑,提供貓奴們參考若是貓咪可能轉為肺炎會張口呼吸的影片參考。

小虎斑我從不專業的中途醫院帶回時,聲音已經沙啞,隔天帶去看喉嚨腫的無法吞嚥,醫生輕碰就大叫。

醫生不建議強迫灌食每天帶回醫院打營養針,因為他根本吞不下去,而且已有肺炎狀況。

我不知道之前某非營利醫院為何讓他整晚叫不停也不處理甚至也不打電話給我商量。

但接回到我家兩小時後就停止大叫,我認為就是因被關起來看不到媽媽及兄弟姊妹很害怕。

而在過世前一晚,小虎斑也是不停的叫鬧,但只要過去摸摸牠哄哄她  ,他就不叫休息(會叫就是不舒服和害怕而已)

所以之前的某非營利醫院根本就是醫療常識很糟的一群人(交過手的人才會知道有多可惡)

如果你的貓和影片中的小虎斑一樣張口呼吸,那就是可能有肺炎的狀況,一般可能會投以氧氣或買呼吸罩給貓咪使用。

很遺憾如果我早一點和中途醫院翻臉接她們一家安置,可能有機會讓小虎斑接受正確的醫療,雖然最後還是沒挽回小虎斑

我也去寺廟為她點上祈福的燈,希望他在菩薩接引下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也看到我這篇文章,請念阿彌陀佛迴向給他

IMG_20190614_173109.jpg

 


arrow
arrow

    貓貓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